【“四史”学习教育专题】马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环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共讨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314

20205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环境与建筑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以“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探讨摸索如何在跨学科背景下,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创新“四史”学习方式,提升“四史”学习效能。参会人员包括马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环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由马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林艺主持。此外,会议还邀请到了上海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的学生讲师作主题微党课宣讲。

主题党日活动上,全体同志一起观看了学习“四史”教育片。紧接着由研习社党员同志李豪男分享了微党课《久久为功——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风雨历程总结》,从1840年鸦片战争近代史开端切入,以时间为轴向我们揭示了近代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前辈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成长环境”。最后,他带领与会党员同志一起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腾飞,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发了与会党员同志们的共鸣。接下来,研习社党员同志吴迪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历史演变》主题微党课。他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近百年间人民观话语体系与内涵的丰富与发展。从最初的“打土豪,分田地”到今天的“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人民观的内涵也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的丰富。

(李豪男同志分享截图)


(吴迪同志分享截图)

通过两位党员微党课的分享,马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郭成同志谈到:我们要从把握“四史”关系、把握两条学习主线和学习“四史”与坚定理想信念三个层面来深化我们体会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与方法。“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中把握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有利于进一步认识我们现在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使命感”。环建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彪宗谈到:“我们必须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紧接着多位同学打开麦克风分享自己对于“四史”学习的方法与体会。

通过此次以跨学科联合召开主题党日的形式共讨如何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共讨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同志们表示收获满满。通过这样的探索,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四史”学习方式,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开拓思维,创新模式,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来抓,常抓不懈,提质增效。

(与会人员截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环境与建筑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生党支部

(文/郭成  李彪宗   /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