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莅临我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授课

发布时间:2016-07-20浏览次数:672

         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莅临我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授课

711日上午900和下午200应我校邀请,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迎来了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

岳中琦教授在上午的报告中通过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来的创新科学研究、SCI论文撰写和科技英文演讲的经验和体会,同大家分享了如何研究、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的方法。他强调个人和团队要站在本专业知识的前沿,看到、想到、提炼自然现象中的新科学问题;通过科学的语言、数据、数学公式和图表,脉络分明地说明论、证明自己对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理解与发现;在同他人工作(参考文献)对比基础上,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揭示本质,完成高质量论文,从而与社会共享,推进人类的文明进程!

下午的报告中,岳中琦教授阐述了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芦山地震成因的独到见解,给出了关于地震发生与机理的有别于以往的不同解释。岳教授指出这些地震的能源和力源来自于地壳深部高压天然气体。地震是在重力、构造应力场与岩土体强度的配合和制约下,从地下深部沿断裂带逃脱出的、飞速上升与膨胀的异常高压气体和断裂带岩土体间的瞬态相互作用和绝热变化的瞬态完成过程。这种地震高压气体物质载荷对地表建筑物的破坏作用巨大,对它的认识将有利于抗震安全设计。

授课邻近尾声时,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与岳中琦教授互动讨论,气氛热烈。此次授课不仅使师生们学习到了撰写SCI论文的关键方法,而且使与会师生对地震的成因与机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岳中琦教授上午报告现场

岳中琦教授下午报告现场

认真听讲并积极作笔记的学员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