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晨 教授(博士)

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3620

 

一、基本信息

姓名:

黄晨,博士,教授,博导

职务/岗位:

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学科带头人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研究所所长

曾担任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系主任、环境与建筑学院副院长

所在院系:

环境与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

社会兼职:

全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第八届全国暖通空调学会空调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制冷学会理事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理事

上海市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

研究方向:

建筑环境与通风,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净化空调技术

通信地址:

上海市军工路516号上海理工大学455信箱(200093

EMAIL

hcyhyywj@163.com, huangc@usst.edu.cn

TEL

021-55273409

主要学习经历:

1982.2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供热通风空调专业

1985.5

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热能工程专业

1993.8-1995.8

日本早稻田大学、昭和女子大学进修与科研

2001.3

在职博士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

 

 二、教学情况

主要讲授课程:

建筑环境学,空调工程,建筑节能新技术, 建筑热物理学(研),净化空调技术原理及应用(研),大空间建筑室内热环境及空调设计研究(研)

实践性教学:

指导空调工程课程设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教研情况:

主持国家精品课程《建筑环境学》1项;主持含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3项教研项目;主编教材《建筑环境学》(机械工业出版社)获得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参编教材2部。

 

 三、主要科研方向与成果

        长期来一直从事建筑环境与通风、建筑节能、净化空调技术的研究,近十年来还从事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的研究。目前大空间建筑室内热环境研究方面在国内特色显著、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方面的研究在业内瞩目。目前建筑热环境等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如上海光源工程、世博国家馆、世博轴户外喷雾降温等多项著名建筑与工程,解决了多项来自企业室内热环境的疑难问题;在建筑能源审计、节能诊断等方面有一定的建树,主持了多项如上海恒隆广场等著名建筑的能源审计与节能诊断、节能改造方案设计等工作;领导团队进行的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研究完成了多篇高质量论文,揭示了多项室内环境与儿童呼吸道和过敏性症状等疾病的关联;从事过多项净化空调技术研发如FFU应用技术、净化空调系统设计与调试等科研项目。20余年在科学研究方面,黄晨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4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来自企业相关科研项目几十项,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设中,主持相关建筑环境与节能的科研项目达4项。现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的论文达70余篇(一、二区论文近20篇),EI检索论文达80余篇。以第一授权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

 

 四、奖项与荣誉

        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

        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名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个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百位优秀女教师、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多项荣誉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