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

    培养目标: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和要求,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土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从事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地下结构和城市道路等市政结构的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学习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并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工程项目规划与设计及施工与运行管理等基本能力。要求学生具备计算机二级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英语四级水平并能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

专业主要课程:微积分、大学物理、建筑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建筑与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高层建筑与结构抗震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土力学与基础设计、结构设计软件应用、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概预算、城市桥梁工程、城市道路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社会实践、大学物理实验、电气技术基础实验、计算机课程系列实习、材料力学实验、测量实习、专业各必修课程等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实验室实践等。

 

2. 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

 

培养目标和要求:

学位获得者应具有坚实的结构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具备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应较为熟悉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较熟练应用计算机和相关应用软件。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如科技文献检索与信息收集、科研方案设计与技术路线制订、实验操作技能及科技论文写作等。

研究方向:                                               

1、 结构设计计算理论与可靠性评价;

2、工程结构健康诊断与加固改造;

3、 软土地基处理、地下结构稳定性分析;

4、 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                                            

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5年,在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如需要可相应延长,但需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批准,报研究生部备案。从事科研工作和撰写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两大类。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总计32学分的学习任务。

  非学位课中允许跨学科选修,学分不超过4学分。

  教学实习(生产实践)课程是指15-20学时教学辅助工作或相当的生产实践工作。教学实习(生产实践)的情况经相关负责人考核合格,以1学分计入总学分之中。该门课程应于中期考核前完成,并填写好相关表格提交至各学院。

    学术讲座及学术研讨,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10次以上的学术讲座,并且在《学术讲座及学术研讨记录本》上做好相应的记录。结合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于第4学期由学院或学科组织完成15分钟公开PPT讲座,并完成相应论文类作业提交。      

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 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应附文献综述)、科学研究、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

3、 学位论文应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一般包括: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选题依据、国内外关于本课题研究的评述、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研究结论(包括本人的创新点或新见解)、有待解决的问题、参考文献等。

4、 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实证分析方法,政策建议,指导实践等1-2个方面上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5、 学位论文应对所研究的课题在基本理论、研究方法等某一方面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6、 硕士研究生除完成学位论文外,在答辩前必须达到学校关于外语水平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第一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其导师)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