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于1996年创办了土木工程系并开始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现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招收本科生150余名、硕士研究生70余名,并于2008年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研究所签署了联合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协议。2012年与动力学院共建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下设的“能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2014年获批上海市学位办“上海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2018年牵头成立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工程产业学院,以产业学院为平台,探索“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拓展育人平台,持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培养工程特色显著的人才。

  土木工程系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含在读博士)占教师总数的92%。通过国家外专局和上海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土木工程系聘请了多名国际知名教授担任名誉教授,并先后选派多名教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卧龙岗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进修深造。土木工程系先后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奥地利农林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美国西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相关系科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并合作申请科研项目。

  土木工程特色实验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已形成包括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建筑结构实验室、静三轴实验室、动三轴实验室和结构振动实验室在内的完整实验系统。配备了大型电液伺服多通道反复加载系统、MTS YAW4206万能试验机、SDT-10型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土动三轴试验机、岩土应力路径三轴仪、WS-Z30精密振动台、大型岩石流变仪、SR-6型双压力室土体蠕变三轴仪、INV306多通道结构动测系统和其他常规实验设备,能够满足高质量、大规模、高强度的本科实验教学要求,同时为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土木工程系非常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并把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条件。土木工程系教师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及青年课题14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教育部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课题及人才计划课题等纵向课题近20项,发表的国内外期刊论文被SciEI收录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5项。土木工程系在岩土高边坡稳定性分析、PC预制技术和建筑工业化技术、高低温混凝土非线性力学分析、复杂地基处理技术与复合地基理论、历史建筑检测与加固等研究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土木工程系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近年来连续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上海市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上海市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育校外实践基地项目、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项目等教改课题,《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测量学》、《地建筑下结构》、《钢结构》被列为上海市重点课程,《钢结构》、《地下建筑结构》、《城市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获上海市精品课程,已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