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黄蓓佳教授团队在《自然》旗下刊物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635

近日,环建学院黄蓓佳教授团队继在Cell子刊发表研究论文后,在Nature子刊《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上发表了《中国水泥生产技术现代化的显著环境效益》(Modernizing cement manufacturing in China leads to substantial environmental gains)的文章,旨在为全球和其他国家提供以“中国方案”为可靠借鉴的可持续水泥工业发展路径。

环建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徐晓臻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环建学院黄蓓佳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年教师段炼、黄蓓佳教授课题组研究生陈妍希、王钰越为联合作者,其他合作单位包括南丹麦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见证了建筑业的繁荣发展,这也导致了大量水泥建筑材料的消耗。与此同时,水泥制造技术也在迅速升级。因此,量化水泥生产的综合环境影响对于探索其环境负荷的降低策略以及水泥工业的绿色发展路径都十分重要。该文章以国家级和省级数据为基础,采用回归模型、生命周期评价和情景分析的研究方法,分析了1996-2021年中国水泥生产技术的演变与分布,识别了水泥生产的关键环境影响,并量化了技术升级所带来的显著环境效益。

 


图  中国水泥工业结构的演变及分布

 


图  中国水泥生产的关键环境影响

据了解,《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是《自然》(Nature Portfolio)旗下的开放获取、同行评审期刊,发表地球、环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其发表的论文代表了重大进展,为专业研究领域带来了创新的见解。

【相关】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247-022-00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