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临城下,“疫”不容辞: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129

当前上海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抗疫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支部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抗击疫情动员活动,支部在4月2号通过腾讯会议开了了“‘病’临城下、‘疫’不容辞”战役主题活动,支部书记李秀君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党员的要求,主要强调了强化政治责任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倡议全体党员教师实践疫情防控中党员的担当、作为。除了要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在线上教学中践行立德树人,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外,还建议老师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支部多位党员积极投入社区志愿者工作,受到居民及所在居委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支部线上主题党日   

支部书记李秀君是所居住楼栋居民口中热心的好邻居,也是居委会同志口中的好助手,两年前的疫情爆发,她就积极报名志愿者工作,在小区门口核实进出小区人员的信息,为邻居运送快递等工作。前几天,在接到上级党组织要求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通知,李秀君第一时间在支部群里发通知,倡议大家抓紧报到,她自己也是快速登陆小程序进行激活报到。截至目前,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都进行了社区及党员双报到。李秀君本人也积极投入小区志愿者工作,在微信群里动员楼内居民积极参与抗原自测及核酸检测,挨家挨户发放测试盒,对一些年迈且没有子女在身边的老人,李秀君亲自上门指导如何使用手机上传图片等。  

支部入职不久的王苏然早在3月中旬就到长海路街道市光路第二居委员会积极报名并担任抗疫志愿者,在3月18日杨浦区非重点区域防控时他协助小区进行了核酸检测。小区老年人相对较多,有许多居民并不知道如何进行核酸检测的健康云采样码登记,同时,在核酸检测时如何有序排队,如何确保每家每户应检尽检,都是王苏然在志愿者工作期间不断思考、不断改进的工作内容。4月1日开始,浦西进行疫情防疫封控,王苏然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由于同一时间下楼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过多,即使是分单元组织依然会在登记记录时因个别几位居民没按规定时间下楼而导致登记遗漏等问题,最后需要补缺补差挨个打电话进行确认。仅仅只是4个小时的小区核酸检测,王苏然所在小区所有检测人员共527人,就使得他的口罩中积聚了大量的水珠。为了保证视线清晰,他尽量让自己用鼻子缓慢呼气,保证眼镜不被水气遮挡。在接下来的封控期间,王苏然随时将接受分发蔬菜、帮助小区居民处理生活垃圾、协助社区处理居民的紧急需求等使命。

支部党员李惠平家在浦东,她家所在小区是较早出现阳性且较早封闭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疫情刚爆发,居委同志措手不及,医疗物资也极为匮乏,在居委会征求志愿者遇到困难时,李惠平挺身而出,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和担当让他丝毫没有犹豫。虽然没有隔离服,甚至连手套都没有,她还是从凌晨忙碌到天黑,协助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帮助不会使用手机打开健康云的居民预约核酸检测。李惠平所在小区已经封闭快一个月,她考虑到小区内有不少孤寡老人及外籍人员会存在网上买菜困难等问题,她不单自己去帮助老年人手机下单,还鼓励他儿子一起去帮助楼内有困难的邻居。当邻居问及李惠平:“没有防护服,你从早忙到晚为大家服务,你害怕传染到病毒吗?”李惠平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害怕肯定有的啊,我尽量注意保护自己,在这关键时刻,尽我一点绵薄之力,帮助大家一起熬过这一关。”

支部党员崔纪飞平时就待人随和、乐于助人,疫情出现,崔纪飞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党组织进行了报到。近期小区封控管理,他作为志愿者承担起组织楼栋居民核酸检测,帮老年居民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运送快递外卖,收取清理楼栋内居民的生活垃圾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崔纪飞的爱人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崔纪飞克服家中还有不满两岁的孩子需要照顾的困难,仍承担志愿者工作。崔纪飞说:“医护人员才是真的辛苦,我们共产党员在这时就要挺身而出,只有所有人齐心协力,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城市。”

 

支部书记李秀君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王苏然参加社区志愿          李慧平参加社区志愿             崔继飞参加社区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