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坚守初心,成就不凡 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的故事(二)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126

首语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优秀传统,敬业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之一。孔子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对待事业唯有持守“敬”的态度,才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价值。环境与建筑学院研究生教务办韩金锦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本职工作中恭敬谦逊、默默奉献、耕耘不辍的人。

韩金锦:恪守“工匠精神”,助力专业和学科发展

人物简介

韩金锦,硕士,201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毕业后加入环境与建筑学院担任教学秘书工作。在近6年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曾2次获得学校考核优秀,1次获得学院考核优秀,并获得 “学校优秀研究生教学秘书称号。

一、锤炼敬业魂,日常工作恪守“工匠精神”

韩金锦是环境与建筑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承担了环建学院8个二级学科、2个专业学位500多名研究生从招生到毕业的全过程管理工作。工作6年来,她始终本着克己复礼、推己及人、为师生做好教学服务工作的初心,工作任劳任怨、认真细致,保证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有序开展、学生各阶段成果量化评价准确无误,维护了学生之间公平公正的良好竞争秩序。

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日常工作量大、环节多、琐碎繁杂,研究生排课、教学秩序维护、学位材料审核上报、归档、考务安排等等,看似平常简单的工作乘以学生总人数工作量就会成倍增加。此外,韩金锦还与辅导员老师协作审核学生各类评奖成果,评奖评优事关每位学生的切身利益,每一份申请资料都要认真对待,众多材料的审核工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韩金锦把加班当作日常,认真对待每一个流程、每一份材料,每周如此、经年累月、无怨无悔。

平日里,无论是老师、研究生还是留学生、校外考生,任何时间向她咨询研究生的相关政策、学籍管理、学业等问题,她总是面带微笑、态度和蔼、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如有无法回答的问题,她一定会了解清楚后第一时间回复询问者,做到有始有终、毫不懈怠,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称赞。

二、苦练基本功,助力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

经过6年教学秘书工作的锻炼,韩金锦具备了扎实的教学秘书工作基础和较强的教务管理工作能力,她参与学院多项学科评估、专业评估及复评、工程认证等重要工作(如环境与建筑学院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本科各专业审核评估、2017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住建部复评、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合格评估、2018年环境工程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抽检),并在积极准备即将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学位点申报。每次参与评估、认证工作,韩金锦都能快速、准确领会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的规划、设计要求,通过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完成各类材料的梳理、基础数据的整理和各类文件的准备,发挥了教务秘书工作的作用,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不断发展。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是和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且时间紧、强度大、任务重,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对教学秘书的抗压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特别是今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络远程复试给教学秘书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严谨地设计线下、线上、及线上线下转换等各个环节,提出合理的过程及考核要求,韩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研究生院的统筹协调、精准施策、严格管理、以及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韩金锦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一丝不苟、保质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她的工作表示肯定和称赞的时候,她却对自己付出的努力轻描淡写,而把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团队协作。

三、追求卓越,不断突破,始终在路上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韩金锦也不忘抓住任何机会,不断学习提高,充实和完善自己。在产业学院建设、智慧中国系列平台建设、2016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暑期学校及2018年上海市绿色发展中的环境保护技术研究生学术论坛中,韩金锦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聆听大师讲座,汲取知识营养,在工作中享受成长的乐趣。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与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打成一片,与学生形成了融洽且高效的合作团队,学生都称赞她是“最温柔、超有耐心”的韩老师,她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同学,师生共同努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外表柔弱的韩金锦是一位坚韧执着、谦虚勤恳的优秀教务工作者,她谦虚、律己、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正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以德育人的重要体现。她说,一路走来,有幸得到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指导和信任,感激学校不同职能部门领导同事帮助,收获了学院可爱学生们的支持和配合,这些都激励着她保持对工作的热心和专心。

韩金锦认为,尽管加班体现了一种敬业的工作态度,而寻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之道则更是应势而生的考验,她将在教务服务和管理的岗位上继续探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