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勤奋,担当——环建学院顺利完成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490

当下处于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同时也是今年上半年党员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尽量降低疫情对学习工作的影响,抓紧抓实党员发展流程工作,4月起,环建学院党校依托易班YOOC平台开展了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网络培训班,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线下讨论交流”的授课形式、“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结对方式、“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的评价体系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解决了时间与场地的限制,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党课培训效果。

此次党课参加学员41名,采用模块化培训形式,包括理论教学、文件研读、支部活动以及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参观等环节,培训结束后参与统一的线上结业考试。

此次党课的理论学习内容不仅包含党章、党史等经典教材,还特别策划了结合时事的抗疫宣传教育内容,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采用上海高校战疫思政课现有资源,宣传好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员们分别学习了复旦大学陈金华讲师的《中国梦,每个人的中国梦》、复旦大学陈聪讲师的《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陈望道与<中国共产党宣言>》以及战疫思政微课系列内容。此部分教学内容分为4小节,分别为上海理工大学刘振华副教授讲授的《中国抗疫中的建党精神传承》、华东师范大学王建新教授的《抗击疫情给我们的启示》、华东理工大学杜仕菊教授的《以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同济大学刘骞副教授的《从逆行者及其逆行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文件研读环节,学员们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通过文献学习,同学们明白了我党的党史,清楚了党的基本方针、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明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立了正确的三观。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中的“话题讨论”中上传自己的学习体会。老师根据同学们体会中的思路、文字、感想、格式等角度给予评分和修正,让每一位学生有切实的学习集体感和获得感。

参与支部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提前感受到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通过民主地讨论、交流和决策一件件支部事宜,体会到了党员同学的先进性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与党员同学结对过程中,收获了极大的成长和进步。  

疫情虽影响了同学们开展实地参观与调研,但同学们克服困难,利用五一节假,通过云参观的方式,领略了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好风采。同学们认真策划、做好准备,参观后纷纷上传自己的参观体会和心得,并制作景点指南书,颇具特色和价值。在互评过程中,能充分表达个人意见,让同学们体悟到党的民主、公平、公正的优良作风,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逐渐成长。

   党校学员纪珊珊同学说到,这次党校学习的方式,既便捷又深入,能让同学们从以往的“围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朱鑫钰同学认识到,“没有谁是生而优秀的,都是在点滴中积累、在细节中成长的,党校的集中培训磨炼了我的意志、加快了我的成长,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与优秀党员的差距并加深了看齐意识。”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了解了我党的发展历史,学习了重要的党的理论知识和战疫情况,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有效促进同学们在今后的言行中主动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迈向新的征程。

党校课程(部分)

认真学习

环境与建筑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