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举办“领航计划”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334

428日下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在1144举办“领航计划”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参加公开课的有学院党政领导、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成员、领航团队负责人、领航课程负责人、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等。由于正值学生返校期间,本次公开课采取线上授课交流模式,由《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张晓东老师主讲。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先后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和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经过2年多的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张晓东老师将他的《环球眼—览全球,观中国》栏目巧妙的融入课程。通过带领大家回顾《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分析我国“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过程中的大气变化,与大家分享我国“蓝天保卫战”的经验做法。然后引出本讲的内容《环境空气质量控制标准》,通过设计“标准是什么?”,“它有什么用?”,“都会有哪些标准?”,“它们的区别是什么?”等4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展开思考,做坚定的“环保者”,为实现中国的“蓝天白云”、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课后,老师们积极展开交流讨论。其中,彭斌副院长认为张老师的这种方法,不同专业的老师都可以参考,再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加以发挥。徐苏云老师讲到,张老师以“在天为佛,在地为魔”,描述了臭氧在平流层和对流层,对环境空气质量所发挥作用的差异,将事物的二面性与专业知识巧妙融合,这是学生喜欢的语言,容易接受、有感染力。

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是环境与建筑学院为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开展的众多举措之一,接下来还将举办一系列示范课、研讨会以及专题报告等活动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最终形成特色明显、效果显著的课程思政能力培训经验,发挥领航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