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建环教职工党支部2020年第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643

  环建学院建环教职工党支部于202039日上午930-1100,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第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以往组织生活会不同的是,由于新冠疫情,这次生活会采用了网络会议形式。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海东老师主持,建环党支部的老师们就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如何发挥党员的能动性和先锋带头作用;立足建筑环境相关领域,如何利用专业知识与专长为献计献策,开展了详细探讨和深入思考。

 

系主任陈剑波老师带头发言,表示疫情既给教学和科研带来困难,同时也是挑战。对老师们来说,在线教学是一个绝佳的提升教学水平的学习机会,遇到的问题像如何调动同学积极性、毕业设计如何远程指导讲解图纸等,都需要教师们灵活应对。科研上,根据建环专业特色和各自研究方向,挖掘科研课题,解决实际问题,较典型的如负压病房传染控制、空调的日常运营优化、口罩自动化生产线等。

 

王海东老师认为,针对人员密集的医院候诊区,如何对这种区域的空调系统设计进行改善,很值得从防控疫情传播角度进行深入探讨,是建环专业大有可为的方向。针对学校实际情况,王海东老师还从专业角度,撰写了给我校同学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以期帮助开展开学后校内的防疫工作。

 

王丽慧老师在疫情期间笔耕不辍,针对新冠疫情,投稿了一篇专门探讨地铁新风对地下空间病毒传播的影响的期刊论文,并展开包括广州在内等不同地区的合作研究。王丽慧老师表示,有必要对传统观念中地下空间环境控制要求的通风、舒适,增加对人员健康和卫生防疫的要求。

 

在网络教学开展至第四周的背景下,主抓建环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的王昕老师也借组织生活会对在线教学发表了感想。她首先感谢了建环专业的全体任课老师,赞扬了老师们对在线方式的积极配合,克服学习大量软件和操作的困难,保证了本科教学工作的完成度。同时也进一步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保障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以及和正在进行毕业设计的同学保持联系以保证进度。

 

本学期教学任务较重的吕静老师说,她使用QQ群课堂等方式,在开学第一周共上了四次课。由于授课班级多,且同一拨学生上不同的课程,中间出现一些问题;但同学们均非常配合,使得在线课堂都顺利进行,完成了学习任务。吕老师表示,相比线下教学,在线教学与同学的交流和反馈更多更及时,包括对课程进度和课程内容的反馈,教学效果总体感觉很好。

 

生活会上每位老师都积极发言,任职建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王非老师,和老师们分享了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了解研究生同学的思想和心理状况,讲述前线抗疫的暖心的事情。其他本学期有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包括刘洪芝、宿春晓、李奕霖和林尧林等诸位老师,均发言表示在线教学能够使学习效果得到保证,同时还有更高的线下教学感受不到的学生参与度和积极反馈。李钊、李浩和曹超老师表示,感觉抗击疫情快要看到曙光了,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早日恢复正常教学科研工作。

 

相较以往组织生活会,这次网络组织生活会还给大家带来了惊喜,邀请到了正在海外访学的两位支部老师参加。正在美国普渡大学访学的曲明璐老师发言说,疫情期间美国的生活感觉和在国内状况差异不大,出门较少。曲老师所在州已有2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但个人感受美国现在对疫情还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美国很多学校已基本取消学生出国交流等活动,但下周还有原定的大型集会尚未接到通知。

 

正在美国科罗拉多伯德分校访学的孙婵娟老师发言说,该州已经确诊8例,但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和传播路径没给出明确的官方说明。孙老师表示,美国各级政府的应对措施有限,普通民众心里较没底,甚至有些恐慌。

 

最后,由党支部书记王海东老师总结,认为这一次网络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交流,专题讨论深入有效,科研和教学工作启发深刻。在线会议的组织方式,便捷高效,在疫情背景下暖心且拉近距离,在未来工作中可以多借鉴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