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探索、积极实践、面向未来 ——环境与建筑学院全面在线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260

       在全国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环境与建筑学院按照学校“听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充分挖掘学院在线教学资源,提前行动、精心组织、动态总结,组织全体师生贯彻学校部署、以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的工作。

学院努力结合在线教学工作,尝试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改革。鼓励师生充分准备在线教学资料,提前检验各种互动方式,探索最为合理有效的思想教育和知识传授方式,为保证教学质量提供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和在线资源,在线上积极实践翻转课堂、微课、实时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注重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努力为全国各地的同学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

   环境工程专业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师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做了细致的准备。陶红老师的《环境污染与健康》是面向2019级学生的通识选修课,陶老师灵活运用多种在线工具,在完整、灵活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对于同学们的课堂表现也做了客观的分析并与专业其他老师分享,及时总结、争取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王丽慧老师认为在疫情期间,满足学生求知需求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王老师基于同学的学习诉求,专门开设了“吸收式制冷与热泵”这门专业选修课,并采用在网络直播的方式,满足每位同学的个性化需求。《供热工程》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主干专业核心课程,前期已经建立了完整的课程网站。“主播”王海东老师和课程教学团队针对本次在线教学要求,准备了签到、课堂测验、调研等模块,迎接五湖四海的同学。课程讲授时气氛非常活跃、师生交流顺畅,王老师回想当年,自己在美国留学时,手里拿着小西红柿和小胡萝卜,边吃边在课堂上给老师提刁钻问题的活跃场景,也在我们的网络课堂完美的复现了。《流体输配管网》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今年的疫情来得太突然,没上过网课的林尧林老师变身成为视频录制及编辑能手。经过两个礼拜的艰苦奋斗及无数次转码错误,提前终于把课程所有视频调试成功,授课顺利完成。李奕霖老师是第一次独立承担理论教学工作的年轻教师。她努力做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合理组织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结合抗击疫情工作,她帮助大三正在学习专业课的学生进一步理解专业学习的意义所在,增强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同时,通过课前预习作业的布置和课堂中的提问,引导学生思考学习专业英语课程的意义,让学生了解专业英语学习不仅是为了掌握专业词汇、专业语言,更是增强对外交流、宣传中国制造的有力工具。

土木工程专业的张菊辉老师提前对于本科生课程《桥梁工程》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的在线教学资源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发现现有内容不符合本专业的课程教学目标。决定对两门课程进行基于超星泛雅平台的在线课程建设,并考虑到直播对网络的要求比较高,稳妥起见,选择了模式二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线上考核的模式教学。注意梳理主线,设计好课程内容框架,采用签到、问卷、抢答、选人、测验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线上学习。《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课程的倪静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PPT课件的要求更高,必须具备更清晰的逻辑、更详细的讲解、及更生动的布局,还应该辅以视频资料为学生提供进一步讲解。线上教学可以使学生在课后更充分地回顾学习内容,这点非常重要。

        随着在线教学工作的逐步推进,学院将适度前瞻,以本次全方位在线教学为开局、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改革,为迎接未来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做好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此次为抗击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全院师生识大体、顾大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相信疫情攻坚战的胜利,很快会在全体师生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