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赵亮: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351

被采访人:赵亮,06级校友,上海天华易衡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骨干的赵亮直言:“学生时代曾兼任多项学生干部职务,对于各个部门的学生工作与活动都有比较丰富的经历和成熟的了解认知。”基于一份对工作认真负责和锻炼提高自己的原动力,为了能为学院的品牌活动——舞魅倾城,找到更多的经费把活动办好,赵亮曾经不畏艰辛与羞怯,积极外出拉取商业赞助,在这个过程中既完成了工作,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与成长。在同舟共济克服工作上困难的过程中,还意外收获了坚如磐石的同窗情谊,对于漂泊异乡求学的赵亮而言,“为流浪的心找到了家庭之外的港湾,足慰茕茕孑立的凄凉之心”。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在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明季士林学子在面对亡国灭种的民族灾难时,基于华夏子孙的强烈责任感而发出的疾声呐喊,同为求学士子的赵亮却说:“只有先对自己负责,珍惜时间,远离怠惰,发奋努力使自己成为越来越优秀的人,才能对社会、国家和民族尽一点力。”在谈到为武汉市景明大楼事例感到内心震撼时,赵亮告诫毕业后将步入建筑行业的学弟学妹们,“只要为人,责任必不可少,而责任心,则必须要得到培养,毕竟将来所要从事的行业事关大众福祉与社会安危。如若,或为利所诱,或为势所迫,没有一份对职业信念的坚守,没有一份对自己、对大众、对社会的责任心,则必将成为害人害己的社会毒瘤。

    “谁分万类二仪间,禀性高卑各自然”,毕业之后不管是读研还是就业,都要尊重自己的选择,然后踏实、勤奋地坚持下去。至于其中利弊,读研不仅可以提升学历,增强就业竞争力,也可以拓宽学术层面的视野与可用资源;而直接就业工作,则可以多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实际工作中,锤炼专业知识,汲取职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