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谢波: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330

采访人:沈城、龚智娴被采访人:谢波,01级校友,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暖通设计工程师

    老子《道德经》有言:“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谢波在大学入学前就已经十分了然自己所读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的具体内涵,由是疑虑冰释,豁然开朗,业心即定,为今后心无旁驽地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基础。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再回忆起母校的授业老师,谢波如数家珍,还能一一道出声宏如钟的谢海英老师,谆谆教导且诲人不倦的于国清老师,讷于言而敏于行的邹志军老师,还有四次耐心指导毕业设计的黄晨老师,曾经当面教诲的画面仿佛历历在目,在此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三点至今受用的教诲:第一,你应该比任何人乃至评委老师更清楚自己的课题;第二,做毕业设计要有学术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第三,反复通读校准,确认语句文字通顺。这些教诲与日后从事工程设计所必须遵循的原则是一脉相通的,因为设计工作是工程行业的龙头,而好的工程项目是规划出来的,所以要求工作态度严谨,工程方案有理,工程数字有据,工程文字平实且易读,只有打下这些功夫,才能在工程行业里做一名有成就的工程师。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谢波坦言勤奋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懒惰是失败者的墓志铭,大学是人生不能重来的青春时光,应当立志效法先贤,努力学习使自身增值,而不是浪费光阴过度娱乐以致毕业时空叹首。谢波从专业技能出发,建议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GRE或托福,了解国外的前沿科学研究。同时,在掌握一项编程技术的前提下,努力突破在校学习的CAD绘图的基础技能瓶颈,争取更上一层楼,学会使用MATLAB构建计算模型,能运用ANSYSCFD技术进行分析。只有将自己锻造成复合型精尖人才,才能在毕业招聘时受到企业的青睐,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谏太宗十思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谢波对此深以为然,毕业后参加工作十余年,每每被问及毕业学校时,深刻体会到母校的发展与强大,与自己有着难以割断的牵连。因此,谢波祝贺母校百十华诞、母院建院二十周年的同时,也祝愿母校和学院今后的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