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赵涛:门前流水纵能西,只是人生无再少——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396

采访人:范晓雯、孙嘉彧

被采访人:赵涛,03级校友, 就职于上海市崇明县向化镇人民政府经济办,现挂职南江村党支部书记

    “十年踪迹走红尘, 回首青山入梦频”,十年前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十周年时,赵涛还是一名环境专业大三学生班长,如今建院二十周年之际以一名校友身份接受访谈时,坦言还是非常怀念过往的大学生活和师生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大行不顾细谨、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与发挥空间的班主任杨晓燕老师,还有对学生关怀无微不至、极具耐心与热情回答学生疑问的陶红老师,都曾给予极大的关怀和帮助。难忘的大学时代的另一注脚则是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好朋友、好同学,朝夕相处的感情和友谊,是人生中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人生只有一次,是没有彩排的直播”,赵涛如是概括回答如何度过四年大学时光。大学时光开始之前是既辛苦又机械化的小学、中学,在大学毕业之后则是激烈的社会竞争,而夹在两头中间的这四年大学时光可谓是“世外桃源”。刚刚挣脱高考的束缚后,很多同学误以为大学时轻松的、自由的,再加上远离父母的管教和轻松的大学环境,部分同学选择了过度自由安逸的生活方式,打着所谓不让青春后悔的旗帜,消磨意志,淡化初心,抛却理想,等到大学毕业时却倏然发现连毕业都是问题的时候,才明白四年的珍贵时光再也弥补不回来,与其他同学的人生岔路早已是殊途。

    “百讲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试”,在大学校园有限的资源里,同学们要珍惜和把握有限的宝贵机会,通过学生活动提升组织策划、协调沟通能力时切忌好高骛远、浅尝辄止。在大学要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和高度去审视、思考问题以及发掘方法去解决问题。

    恰值母校建校110周年和母院建院20周年之际,衷心希望母校能够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桃李满天下,同学们都能成为各行各业出类拔萃的人才,都能够各有建树;母院能够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个有特色的专业学院,越办越大、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