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邹忠:谢家宝树今犹在,火树红花又生发——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501

采访人:王韵、梁萍   被采访人:邹忠,09级研究生校友, 就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聊到大学生活,邹忠侃侃而谈犹如往事在目,细数各位任课老师的特色,与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参加活动、一起组建青少年教育基地的流光岁月,是他读研期间最开心的时光。其中,他着重讲了他参加上海科技节的经历,在科技节上他曾与同学们一起搬运沉甸甸的仪器设备,绞尽脑汁地设计小活动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在经费短缺时,甚至依靠帮别的宣传单位打零工,来赚取活动经费。“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得金”,活动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却锻炼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精神。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学习方面,邹忠希望学弟学妹们脚踏实地,认真做事,不要过分考虑结果;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学会为自己制定目标;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学弟学妹们关心的考研与就业问题,邹忠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考研和就业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每个人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决心考研就要付出努力,持之以恒,切忌一曝十寒;就业的同学,要将眼光放长远,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时值母校110年校庆、学院20周年院庆之际,祝福母校在经历110年的沧桑岁月后,能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不管未来经历多少时光岁月,‘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将时时激励着我勇往直前,环境与建筑学院将是我永远热爱的家!”